柔波上的七彩端午——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端午龙舟巡游节

    [来源] 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19 17:48:19 
 

当地时间6月16日,由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端午龙舟巡游节在水城阿威罗启幕。阿威罗市政厅文化议员路易斯·米格尔·卡彭·费利佩(Luís Miguel Cap?o Filipe)、阿威罗大学副校长亚丽珊特拉·克罗斯(Alexandra Queirós)、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政治处参赞韩晓燕、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文化处教育组一等秘书周高宇出席活动。


从左至右:韩晓燕、亚丽珊特拉·克罗斯和路易斯·费利佩

阿威罗位于葡萄牙中北部沿海,素有葡萄牙“威尼斯水城”之称,城内的卡奈伊斯水道长约两公里。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孔院携手阿威罗市政厅,将传统和创意相融合,为当地民众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龙舟巡游节。

在龙舟巡游开船仪式之前,孔院设立了“初识端午”“指尖上的端午”“文化展示”三大主题体验区。在“初识端午”体验区,当地民众了解了端午节的起源、民俗和诗人屈原的故事;在“指尖上的端午”体验区,当地民众亲自编五彩绳、包粽子、立鸡蛋和制作荷包;在“文化展示”体验区,当地民众参与了书法、茶艺、舞龙、武术和跳竹竿舞等项目。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项目让民众了解了端午,融入到热闹的节日氛围中。


武术队开场表演


穿上汉服的小朋友


体验竹竿舞


小朋友玩荷包


品尝粽子

为了此次龙舟节,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特别邀请民乐教师吕晓鹏,为大家演唱了《康定情歌》和《大地飞歌》,高亢优美的嗓音引来现场掌声;来自阿拉达斯教学点的学生们登台演唱了经典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曲唱罢,周围听众赞扬不已;孔院还在现场放置了两台红色大鼓,引来小朋友们驻足围观,他们纷纷拿起鼓槌,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为民乐伴奏。


阿拉达斯中文课堂学生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落日的余晖中,龙舟巡游开始。孔院校友会成员们身穿9种颜色的T恤,在激动人心的鼓点中登上龙舟,拉起了醒目的孔院条幅。装饰着中国龙的9艘龙船满载着欢笑离岸起航。


阿威罗大学孔院龙船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龙船

龙舟队的“旗舰”以敲锣为号,拉开巡游的序幕。船上的人挥舞起手中的彩色气棒,敲起锣鼓,引来岸上路人驻足观赏。路人纷纷和船上的队员们招手互动,热闹非凡。伴随着鼓声,五颜六色的气球从9艘龙船上飞起。


水道中的龙船


水道中的鲜艳龙船

此次活动将中国端午龙舟与葡萄牙阿威罗当地的游船(莫里塞罗平底船Moliceiro)文化相融合,既展现了中华文化,又融合了西方审美。


孔院工作人员接受葡萄牙广博电视公司采访

活动结束后,葡萄牙广播电视公司(RTP)对孔院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葡萄牙广播电视公司(RTP)、葡萄牙新闻日报(Diário de Notícias)、阿威罗日报(Diário de Aveiro)、新华社等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了活动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