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精彩的一瞬

    [来源] 意大利都灵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05 13:47:28 
 

不知不觉间,一年转瞬即逝。现在回想起自己站在安检队伍里准备出国的样子,仿佛还在昨天。细数这一年的海外实习经历,发现自己当真是收获满满。

教学篇——从“身在异乡为异客”到“我的课堂我做主”

来意大利都灵孔子学院之前,我就听说这里采用“中意搭班”的教学模式。那时,我对当地具体的教学情况还不甚了解,只觉未来的教学会无比轻松。毕竟意方老师“坐镇”课堂,这必定会省去我很多课堂管理的时间和精力。但当我真正走入课堂之后,我才发现当时的自己是如此天真。

这样的教学模式将我变成了“来自中国的客人”,而语言不通是最主要的症结。由于我只会说最基本的意大利语,学生们的英语表达也不是十分流利,因此,当他们有问题时,会直接向我的搭班老师提问,搭班老师也会在第一时间用意大利语进行解答。每当这时,我都只能在一旁“边等边猜”,努力让自己表现得不那么尴尬。此刻我觉得自己就像是在“客场”上课的“客人”,变得束手束脚、顾虑重重。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边上课,一边调节自己的心态,试图找到一个“立足点”。慢慢地,我发现,搭班老师会将问题留给我解答,学生们也会尽力用汉语或者英语直接向我提问。这种细节上的转变让我感受到了学生和搭班老师对我的信任,也正是从那时起,我的身份从“客人”变成了“老师”。


作者辅导的学生进行才艺表演


全体同事文化考察合影

这个过程让我明白,教学是一个师生互相磨合的过程,师生间的默契与信赖是建立在时间积累的基础上的。新教师的成长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急不得。

生活篇——从“网络世界”回归到“现实生活”

在赴任之前,我对都灵的了解局限在“菲亚特汽车”和“尤文图斯足球队”这两个关键词上。到都灵之后,这座城市的形象才渐渐变得丰满、立体。虽然都灵有很多著名的观光景点,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最令我难忘的却是当地人享受生活、热爱生活的态度。当天气日益转暖,他们总是喜欢在午后约上三两好友一起喝酒、聊天。期间,他们认真聆听、乐于分享。这一幕不禁让我想起国内的聚会模式——“三两好友,手机在手,少有交流”。这一切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对电子设备的依赖,也更加珍惜与身边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

另外,意大利人对于图书的喜爱常常让我自惭形秽。曾几何时,我也算是个“小书迷”,喜欢的书籍常常要读三遍以上才肯罢休。但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的注意力逐渐被影视剧和各大社交媒体分散。即使我拿起了一本向往已久的图书,最终,阅读这件美好的事情也会被各种借口耽误,不了了之。然而,在这里,阅读仿佛是一件最稀松平常的事。在公交车、地铁和火车上,我常常看到聚精会神地阅读的人。即使离目的地不过两站的距离,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翻开自己手中的书籍。这一切让我明白,阅读不是一项排在计划表里的日程,而应是渗透在日常生活里的小事。


本文作者

因此,我十分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来到都灵,拥有这样一段别样的生活经历。我相信,这将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瞬。

临别篇

“人有悲欢离合”,再精彩的故事都有落幕的那一天。幸运的是,我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这一年的经历不仅让我在国际汉语教学的道路上有所收获,还让我的思想变得更加成熟。希望这段经历能够成为支持我在国际汉语教学道路上前进的动力。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简介:姜晓琦,华东师范大学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于意大利都灵孔子学院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