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举办2018年汉语教师培训活动

    [来源] 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05 14:38:11 
 

当地时间6月23日至24日,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在其阿姆斯特丹中心举办为期两天的汉语教师培训活动。近三十位来自荷兰各地的汉语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为荷兰汉语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继续侧重汉语教学法、课堂管理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加入了教学案例分析、汉语学习者学习习惯探讨、中国文化元素引入、荷兰中文考试介绍等内容;形式上保留了原有的专题讲座、小组讨论、成果反馈环节,新增了教学实况展示、跨文化游戏体验等环节。

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婧一主持本次培训。刘婧一在开幕致辞中列举了本次教师培训的设计特点,表达了对整个培训的期待,介绍了来自中外方的培训专家。刘婧一表示,汉语教师是汉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为荷兰汉语教师提供系统性的专业支持,以往历次教师培训中,教师们对培训专业性和实用性的肯定,是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坚持每年举办教师培训的动力。本次培训旨在为大家提供更多有效信息,创造更为宽广的互动交流平台。希望老师们学有所得,共同推进荷兰汉语教育发展。


刘婧一致开幕辞

牛津大学中国学术研究所的对外汉语教学专家方晶受邀开展讲座。方晶表示,语言教学要结合人的思维方式和对世界的认知。在深入浅出地表达对词汇教学的见解之后,方晶分享了以偏旁部首为切入点、将汉字归类掌握的方法,打破了汉字教学原本的局限性。此外,方晶还与大家分享了很多教学资源,为大家提供了颇具指导性的建议。


方晶介绍汉字教学和词汇教学的方法和特点

在本次培训新增的教学案例分析和教学展示环节,来自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郝翠结合相关教学视频,展示了各类经典教学法,并就各教学法的适用性和有效性设置了一系列问题,与在场老师们一起讨论。同样来自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谢竞璠,将自己平时所教授的汉语水平考试(HSK)课程在培训现场进行模拟,围绕一个句子结构展开讲解、练习和游戏活动,在场老师们参与课堂模拟,并在反馈环节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与第二语言教学不同,基于在荷外派人员子女中文学习的特殊性,任教于理想前程中文学校的教师梁敏讷向大家展示了小学语文课的教学片段,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情感走向的教学设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也在这一看似特别却逐步壮大的领域里,给大家以期待和信心。


郝翠就各类经典教学法与老师们一起探讨


谢竞璠进行教学示范

汉语考试作为荷兰国家考试,安排在荷兰中学毕业考试外语选考科目中,推行至今受到了许多关注。荷兰纳菲克机构(Nuffic)的中文国家考试委员会主席杰西卡(Jessica)来到培训现场,以沃尔弗特中学(Wolfert)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汉语作为中学毕业考试外语选考科目的特点,以及在荷兰的实行情况。除了对考试级别、考试题目类型和考试侧重点作出说明,杰西卡(Jessica)还对今年全荷兰参加汉语考试的学生情况和考试通过率进行了分析,并将该考试与汉语水平考试(HSK)进行了比较。杰西卡(Jessica)表示,汉语作为荷兰中学毕业考试外语选考科目,对汉语教育在荷兰的推广起到促进作用,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其中。


杰西卡(Jessica)讲解

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续文嘉和王洋向大家介绍了汉语教学中的文化元素设计。他们从文化差异会导致沟通无效这一问题入手,提出文化元素设计在中文教学中的必要性;以《HSK标准教程》为参考教材,向大家展示如何建立文化元素的敏感性;以“中国婚礼”这一主题教学设计为试验,与大家一起体验语言教学中引入文化元素的可行性。通过介绍和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如何正视中荷文化差异,并通过课程设计,让中国文化在中文课上得以推广,是时代对中文教师提出的要求。


续文嘉介绍文化的分类


王洋比较中西文化

跨文化交际棋盘游戏环节的引入,让本次汉语教师培训的范围和形式都超越以往。来自格罗比机构(Globi)的丹尼(Danny Nobel)和凯琳(Karien Verhappen)通过棋盘游戏展示了面对文化差异时应有的态度和方法。游戏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游戏结束后,许多教师建议将此类游戏带回课堂,让学生在感受到有趣的同时也能收获更多跨文化知识。


丹尼(Danny Nobel)和凯琳(Karien Verhappen)进行跨文化棋盘游戏

两场讨论环节分别由在荷兰各中学、大学中文教师和格罗宁根孔子学院教师共同筹备主持。各方分别围绕汉语学习者的学习习惯和如何有效地管理课堂展开深入讨论。针对荷兰汉语学习者的学习习惯,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江薇、克里斯特利学校(Christelijk Gymnasium Sorghvliet)的教师林茨(Rients)和克里斯特里克学院(Christelijk College Groevenbeek)的教师陈虹均认为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对提高教学效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关于如何有效管理课堂,兹沃勒西纳休学校(Gymnasium Celeanum Zwolle)的教师李晓楠、卡得林学校(Corderius College)的教师庞若泠和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教师臧子乔在与大家的共同讨论中,得出遇到挑战是常态、迎接挑战靠技术、变挑战为机遇靠艺术的观点。两场讨论中有疑问、有争鸣、有困惑、有赞叹,大家深感同业交流必不可少。


陈虹、江薇和林茨(Rients)共同探讨荷兰中文学习者的学习习惯


曹雪飞致闭幕词


合影

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曹雪飞在闭幕致辞中对所有现场授课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以及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感谢,希望各位汉语教育工作者,不仅能享受汉语教学,更应夯实文化上的自信,将独有的中国文化变为自身的优势。

供稿:臧子乔;供图:乔尚、方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