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来源] 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5-15 10:56:17 
 

当地时间5月5日至6日,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在马鲁阿市举办2018年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本次培训由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马鲁阿分院和极北省本土汉语教师分会共同举办,旨在不断提高海外本土教师教学水平,促进中外汉语教学的合作交流。马鲁阿经典公立中学校长阿布杜雷、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外事处处长布巴、马鲁阿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系主任杰克林、马鲁阿地区中学教学督导贝达等出席。

杰克林在讲话中指出,马鲁阿大学人文学院自2013年以来与孔子学院开展了深入友好的合作。她感谢孔子学院对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孔院教师的辛勤工作和付出。


杰克林讲话

贝达表示,孔子学院为培养中学本土汉语老师开展了大量工作,这种无私奉献的的精神令人感动。希望大家利用这次机会,认真听讲,加强学习,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本土汉语教师做好准备。


贝达讲话

阿布杜雷从教学法的角度谈了外语教学方法和技巧在中学汉语教学中的运用,鼓励各位本土老师认真钻研和学习教学法理论,并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巧妙地加以运用,从而为提高汉语教学技能打下坚实基础。


阿布杜雷讲话

布巴在讲话中表示,孔子学院从2008年和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喀麦隆本土汉语师资,如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越来越多的喀麦隆中学生开始选择汉语作为第二外语,参加高师汉语专业入学考试的考生人数也逐年增长。汉语即将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语言,在当前国际化的背景下,本土汉语教师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技能,争取成为汉语语言、文学和教学法方面的优秀人才和教师。


布巴讲话

马鲁阿分院中方负责人刘权在致辞中表示,本土汉语教师是汉语国际推广的主力军,开展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对喀麦隆汉语教学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搭建一个多样化的沟通平台,为本土教师们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


刘权致辞

讲话结束后,2018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孔子学院马鲁阿分院的6位中国教师和1位海外志愿者教师担任本次培训的培训讲师。本次集中培训为期2天,共分为七大主题,分别是中学汉语语音教学、现代汉语语法特点及补语的语义分类、中学汉语语法教学难点、中学汉语词汇教学、中学汉语汉字教学、歌曲在中学汉语教学中的运用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方法。每个主题采取2小时集中授课、半小时讨论、答疑的方式。培训讲师们结合喀麦隆当地中学的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汉语本体相关知识,分享了大量实用的教学技巧和方法,并与现场本土教师开展深入的讨论和互动。


培训会现场座无虚席


培训现场

在培训闭幕式上,本土教师们纷纷表示从中学到了很多汉语教学技能,获益良多。来自马鲁阿杜马约公立中学的教师严可博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巩固了汉语基础知识,学到了有效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今后将对自己的汉语教学进行反思和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汉语教学能力。第一次参加本土教师培训的汉语师范专业学生们也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孔子学院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本土教师培训。

供稿:刘权;供图:黄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