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沸腾的“开水哥”

    [来源] 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05 15:21:17 
 

最近,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小伙子因毕业典礼上的精彩演讲而迅速走红,一时间 “开水哥”的绰号也成了中国和意大利各大社交平台和媒体上的热词。

之所以被称为“开水哥”,是因为他在演讲里说的一段话:“在中国,不管我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中国同学都会建议我多喝点开水。发烧了?喝开水!胃痛?喝开水!压力大?也喝开水!我现在才发现,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

这位“开水哥”本名Carlo Dragonetti,中文名叫王小龙。说起来,他和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还有着不解之缘。2015年,他毕业于圣心大学外语系,在圣心大学孔院举办的HSK4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随后,他得到孔院推荐,获得国家汉办奖学金,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取得硕士学位。走红网络的演讲就是他在硕士毕业典礼上发表的。


王小龙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圣心大学的生活

王小龙来自意大利南部的普利亚大区,从小在家乡特拉尼长大。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意大利著名的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在那里学习汉语和其他语言。

在圣心大学的校园里,提起王小龙,很多人仍然记得这个喜欢中国的普利亚人。外语系主任高博教授说:“小龙,当然,我记得他。从2012年到2014年,他一直是外语系的学生代表,是个幽默、外向的小伙子。他征服东方的第一步就是他的本科论文。”

他的导师索利曼(Solimene)教授则这样描述小龙:“很聪明,很有学术素养,他的论文特别好,因为他直接使用了来自中国的资料。答辩的时候,他证明了自己卓越的沟通能力。关于论文的分数,我们给了他最高分5分,他的毕业成绩是109分。”

小龙谈起在米兰读书的经历时,脸上泛起愉快的表情,他说:“我住在佛罗伦萨广场附近,每天早上乘坐电车上学,路过漂亮的和平门,在卡多纳车站下车,然后走路到学校。那段时光真的很美好。有时候我的朋友会跟我开玩笑说,我作为一个南方人竟然有了米兰口音。我的姐姐也在米兰生活,我女朋友是在米兰长大的华裔。我俩是在中国认识的,后来竟然发现她的家人在圣心大学附近开了一家商店。米兰和我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我在这里学会了怎么学习。在圣心大学所受的良好教育为我之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听说小龙在中国走红,他以前的同学并不感到意外:“他总是很有闯劲,很幽默,他突出的表现对我来说并不意外。虽然不知道他能火多久,可我知道他会妥善处理这一切。”另一位同学说:“他很开朗外向,对一切充满好奇,他喜欢旅行,认识新的朋友,帮助别人。”


《共和报》关于王小龙的报道

中国的别样青春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塑造我们的这片土壤。”王小龙在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说。学习一年汉语后,他决定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攻读硕士。他不仅学习认真,成绩优良,还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多次参加各类爱心支教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王小龙在长城

在华师大学习和生活的日子,对他而言是“充满了各种美好回忆的片段”。王小龙特别感怀去年与十几名留学生一起去江西婺源农村支教的经历。“原来我们的计划是给他们带去爱心,但是到了那里,我发现其实我们收获得更多。”通过支教,留学生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发展,也爱上了可爱的中国人。


王小龙在支教

他还分享了另一段持续三年的难忘经历——参加中国部属师范大学留学生足球联赛。作为华师大代表队的一员,他亲历了从重庆、北京到上海,团队蝉联冠军的辉煌。尤其今年主场夺冠,让他自豪不已。“ECNU is the Champion!华师大,最厉害!”

毕业演讲的那些事儿

“别人通知我说,要面对我的家人和8000多名观众用中文进行演讲。我想,我的天啊,怎么办呢?然后,我决定用幽默好玩的意大利方式来发言。”就这样,24岁的王小龙,这个来自特拉尼的普利亚人,穿着蓝色的学士服,戴着学士帽,留着八字须,在舞台上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毕业当天,他的父母也专程从意大利赶到上海,见证他的重要时刻。这个阳光幽默的男生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了他在华师大的故事,不时还穿插两句上海话。他认为自己来华师大读书是改变人生的契机,并鼓励大家“去开始一段新的冒险,为一个目标去拼搏,永远不会太晚!”

他的演讲征服了在场所有的毕业生们。紧接着,演讲视频被放到网上,各大社交平台纷纷转载,观看次数很快就达到了两亿次,甚至中央电视台也邀请他参加节目。小龙半开玩笑地说,“如今,曾经的美国梦在中国实现了。”


王小龙接受意大利媒体的采访

关于未来

关于未来的打算,三天内接受了七家媒体采访的王小龙说,中国现在的发展潜力给年轻人带来无限的可能。不管他做什么,他的未来都和中国密切相关。他还说,“这里有很多机会,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机会都多。我必须努力,才能做成大事。”

(本文部分新闻素材来自意大利《共和报》和华东师范大学官网)

供稿: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