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遇见森根堡——中国之自然与文化瑰宝”系列讲座
落下帷幕

    [来源]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5-25 11:45:54 
 

当地时间5月23日,由德国法兰克福森根堡自然科学学会与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孔子遇见森根堡——中国之自然与文化瑰宝”系列讲座落下帷幕。在最后一讲中,森根堡自然研究所的彼得·耶格(Peter J?ger)介绍了当前中国的蜘蛛学研究成果。

森根堡自然研究学会会长莫斯布鲁格(Volker Mosbrugger)在致辞中对此次系列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自然科学学会与孔院的合作成果,并期待双方未来开展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


莫斯布鲁格致辞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璟翎感谢森根堡自然研究学会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各项支持,希望今后进一步开展更加深入紧密的合作,也希望来宾们积极参与孔院开展的其他活动。

讲座中,彼得·耶格首先介绍了中国蜘蛛研究的发展过程。早在1798年,西方就出现了第一部关于中国蜘蛛研究的出版物。1931年,中国出版了第一部记载蜘蛛研究的文献。1935年,蜘蛛专家王凤振根据文献统计出中国蜘蛛共566种。现在已知的蜘蛛种类超过4500多种,同时,每年都有几十种新品种被发现、记录。彼得·耶格表示,仅由自己记录的蜘蛛新种类就已超过了300种。


现场听众

彼得·耶格分析了中国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对蜘蛛的影响。他认为,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处温带与热带气候交界处,从海岸到海拔最高的山区为蜘蛛提供了多样的栖息之所。彼得·耶格还为现场的60多位听众讲解了蜘蛛如何能够在喜马拉雅山顶生存,以及洞穴在这个对生态学意义非凡的物种进化过程中起了何种作用。


主讲人和与会嘉宾合影

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表示,希望孔院可以举办更多类似讲座,使他们了解中国从文化到自然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