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日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国际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源] 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4-02 17:21:01 
 

3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日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副院长李雪松、夏杰长等专家出席研讨会。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助理、札幌大学教授汪志平,孔子学院运营委员、札幌大学女子短期大学部助教平井贵之,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衣川惠与其他20余名与会学者齐聚一堂,总结日本企业在金融危机后的经验教训,探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政策,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会议伊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杜志雄介绍了会议背景及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汪志平、平井贵之和衣川惠围绕此次会议的主题“借鉴日本经济政策、企业管理以及产业发展的经验,探讨中国今后的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政策以及金融政策的走向”做了演讲。


研讨会会场

其中,汪志平以“日本企业体制的新趋势与公司治理改革”为题做了发言。他指出,中国自2013年进入经济“新常态”之后,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移,经济结构有所调整,宏观经济和企业管理都需要以经济高质量为中心。而日本在国际金融危机后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日本企业也纷纷调整产业模式,进行体制改革,从而规避了金融风险。日本企业的发展模式可为中国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在讨论环节中,专家们各抒己见,为中国今后的高质量经济发展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建设出谋献策。


汪志平发言

会议结束后,汪志平表示,孔子学院是首次参与举办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的研讨会,这也是孔子学院工作转型的新开端之一。他说:“通过这一次活动,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孔子学院的文化交流拓展至经济领域的重要性,我们将会继续为中日经济交流合作而努力。”

供稿:余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