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中国论坛”高峰对话

    [来源] 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3-09-11 13:34:32 
 

9月6日、7日,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 “中国论坛”。来自德国、奥地利不同领域的顶级专家教授为听众们献上了十场精彩纷呈、思想火花迸发的讲座及讨论会。本届中国论坛选址拥有884年历史的莱恩修道院(Stift Rein)夏斋堂(Sommerrefektorium),邀请主要合作单位夏季学术协会(Verein Sommerakademie)负责人、格拉茨大学哲学教授Anton Grabner-Haider主持。

本届“中国论坛”的十场专题报告吸引了多达180人次的高层次听众,台上、台下各位教授专家的讨论和互动非常热烈,展示了奥地利知识界对中国社会各个层面的强烈兴趣。

9月6日论坛第一天,五位来自维也纳和格拉茨的教授为听众们首先介绍了中国和欧洲的社会对比、政治对话、中欧之间的知识转化、以及今日中国的宗教概况等。

来自格拉茨大学社会学院的Max Haller教授的开场报告《中欧社会比较》用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向听众们介绍了一个与欧洲截然不同的东方国度,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最高速的经济发展的泱泱大国。中国社会结构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是如何形成的,又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成为报告结束后讨论环节的热门议题。

格拉茨大学的哲学教授Johann G?tschl同时也是格拉茨技术大学的名誉教授及克雷姆斯多瑙河大学的客座教授,在学术界拥有极高的声誉,是本届论坛邀请到的最重量级专家之一。他用形象生动的讲解向听众们介绍了知识转化理论的不同层面及其相互的关系,分析了中国和欧洲在知识转化领域的异同,大大开拓了人们的视野。

来自维也纳的Anton Pelinka教授是奥地利首屈一指的政治学专家,曾任维也纳冲突研究学院的院长、现在布达佩斯的中欧大学负责政治学和民族主义研究,并常年担任奥地利国家电视台ORF的时政评论员。他的演讲围绕中国与欧洲特别是主要的欧盟国家之间的政治对话展开,从宏观的外交政策分析到微观的经济制裁纷争,详细阐述了近年来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政治发展走向。

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论坛”系列活动,一直以来都得到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的大力支持。本届论坛邀请了使馆教育处的董卫国老师向听众们介绍中国的教育体系,讲解了有关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是如何完成全民基础教育的任务,如何发展高等教育及高级人才培养,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现状,以及中国留学生概况和海外学生到中国进修的热点等问题。

本届“中国论坛”的亮点,除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还有每场报告结束后的研讨环节。现场观众很多人本身也是中国问题的研究者,对不同领域的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各位主讲人之间也有积极的互动。

9月7日“中国论坛”进入第二天,首先是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陈万杰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的活力》的报告,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的经济目标,新一届政府的经济发展重点,欧洲特别是奥地利企业在未来中国经济腾飞中的机遇等。图为陈院长(右)解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旅奥华人医师尚红博士从《黄帝内经》开始,向听众们讲解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论及“阴阳”、“五行”、“四诊”、“穴位”等概念,深入浅出的说明了中医的医疗与保健原理,并结合自己近二十的从医经历,将中医传统和西方现代医学理论相比较,同时介绍了中医在当今中国和世界范围的发展。最后,解答了听众们关于中医健康膳食等方面的问题。

格拉茨大学的Anton Grabner-Haider教授除了是本届“中国论坛”的主持人,同时也为听众们作了题为《当今中国哲学》的报告。开篇他就引用了卡尔马克思的名言,并笑谈自己曾在马克思就读的波恩大学进修哲学。如今Grabner-Haider教授致力与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已出版四十余本专著,译成九种不同的语言。

来自德国纽伦堡大学孔子学院的陈杭柱院长,以国画瓷器和中医为重点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中国的艺术和文化》。陈教授曾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教育处任职,对中奥文化交流方面深有心得,报告结束后耐心解答了听众们关于书法、艺术品收藏、中国电影电视等热门话题。

最后一位主讲人是来自德国慕尼黑哲学学院的教授Michael Reder。他的报告题为《跨文化哲学的目标》,着重说明的在全球化的时代,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而跨文化交流的所产生的障碍很多都源自哲学理念的差异性,因此如何求同存异的增进相互的理解和沟通成为研究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首届和第二届论坛的报告合辑《China-Forum 2011&2012中国论坛》中德双语论文集也已经正式出版。在今年的“中国论坛”会场外与孔子学院今年的另外两本出版物(“中西方人物绘画联展” 画册《Spiel des Lebens人生的游戏》及“华人妇女在格拉茨”访谈录《Ein Regenbogen kennt kein Heimweh彩虹不怀乡》)同时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