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中国文化月活动

    [来源] 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05 11:10:02 
 

6月,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月活动,分为“一诗一歌进课堂”“中国美食周”“传统端午进校园”“山东文化周/今日的孔子故乡”四个主题活动周。此次文化月旨在让更多的当地民众,尤其是孔子学院的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且提供一个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提高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一诗一歌进校园

当地时间6月4日到9日,汉语教师们在各自的课堂上教学生们念诗、唱歌,讲解诗歌和歌曲的意义。一二年级的学生学习简单的诗歌,如女士鸟小学的孩子们学习了诗歌《咏鹅》,教师先讲述了“鹅”的故事,然后每一句诗都加上动作进行讲解,孩子们手舞足蹈地用不标准但是整齐的汉语朗读诗歌。其他的学校分别教《送别》《山村咏怀》等诗。年龄较大的学生学习了经典的歌曲,如《茉莉花》《感恩的心》《依然爱你》等。教师们用生动活泼的方式来讲解中国文化,不仅让学生印象深刻,也培养了他们的兴趣。

中国美食周

第二周开展的“中国美食周”掀起了整个文化月活动的高潮。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永静为了能让学生们亲自体验和感受中国美食文化的魅力和氛围,邀请拉各斯华非面馆两位专业的面点大师进行美食制作。


华非面馆的兰州拉面师傅在教拉各斯大学员工拉面


观众品尝饺子

第一天的主题是包饺子,第二天的主题是制作刀削面。除中国传统面食的展示、制作和品尝,现场还播放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系列视频,中国传统茶艺的展示和讲解、酒文化的展示和讲解,以及提前准备好的麻花、面团、葱油饼和麻团。整场活动座无虚席,活动现场聚集了上百名观众,观众们早早被美食的香味吸引而来,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传统端午进校园

第三周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了主题为“粽香端午”的文化推广活动。在孔子学院各个班级和各中小学课堂上,由汉语教师进行“端午节”的文化讲解。


斋课斯班中学端午节活动现场

21日,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将“端午节”文化带进斋课斯班中学。王永静及孔院三位汉语教师志愿者、斋课斯班中学高中部校长、华非超市的华人代表以及该中学三个校区的学生等近400人参加此次活动。这是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第二次把中国传统节日带到校园里面。活动当天,王永静讲解中国文化与国情,孔院教师进行“端午节”知识讲解,演奏中国传统乐器——古筝,教唱《茉莉花》。除有奖知识问答、孔子学院学生的中国才艺展示,还有华非超市的面点师傅讲解如何包粽子。中学师生们现场学习包粽子,并品尝粽子,师生们兴奋不已,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山东文化周

25日至28日,最后一个主题周——“山东文化展”回归到孔子的故乡文化。活动期间,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了品尝粽子活动,扩大和强化端午节文化知识推广力度。观众们观看了关于介绍山东的纪录片、影视剧等,了解了山东文化。孔子学院为每位观众分发了山东企业准备的中国零食,如泡椒凤爪、鱿鱼丝、小鱼仔、瓜子等,此外还有现场蒸制的包子、中国凉茶等,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国美味。


播放山东宣传片


品尝中国白酒

孔子学院为山东商会组织的在尼山东企业设置了企业推介展区,让观众们了解山东的企业和文化,企业代表也就观众们问到的有关山东文化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活动总结中,孔子学院针对现场播放的山东文化记录片以及山东企业提供的易拉宝对观众进行提问,并为答对的观众颁发礼品。此次活动加深了他们对孔子学院和山东文化的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认识并且了解了孔子学院的职能和意义,通过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学生学会了中国诗和中国歌,品尝了中国传统美食,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山东文化。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推动中国文化在当地的传播和发展。

供稿:吴静怡、尹金凤、高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