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林大与马里巴马科人文大学合建孔子学院
——以汉语为桥连接美好未来

    [来源] 《云南日报》     [发表时间] 2018-07-04 10:44:13 
 


体验中国文化 学习汉语的马里人

桥头观潮

经国家汉办批准,马里当地时间6月30日,由马里巴马科人文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南林大”)合作建设的马里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揭牌。这是马里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云南与马里交流合作的又一成果。

不断完善汉语教育体系

“马里成立孔子学院是一项开创历史的大事。”6月30日,在马里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上,巴马科人文大学校长萨马基激动地表示,对于孔子学院将给马里带来的积极作用满怀期待。

对马里教育界和西南林大来说,2018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年份。这一年,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诞生”;这一年,西南林大参与建设的马里阿斯基亚中学孔子课堂满10周岁。

2008年,西南林大与马里阿斯基亚中学合作建设阿斯基亚中学孔子课堂,成为马里第一个孔子课堂。10年来,阿斯基亚中学孔子课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学条件日益完善,学生规模逐步扩大,社会影响不断增强。目前,孔子课堂发展了6个教学点,开展了不同层次的汉语课程,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培训学员达3600余名,得到马里各界的热烈欢迎。

随着孔子课堂将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相关课程带到马里,马里民众对在高等教育中进行汉语学习的需求也持续增长。马里巴马科人文大学开始积极与西南林大联系,商讨共同申请在马里设立孔子学院事宜。经过筹备,2017年7月,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获国家汉办批准,2017年12月,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在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获得授牌。

“老师们教法很好,学生们也努力学习。我很喜欢孔子学院,它不太大但很漂亮。”这是今年6月上旬一位马里学生在汉语专业期末考试作文“我们的孔子学院”中的描述。

马里高等教育部已把汉语专业纳入本科招生专业目录,今年,首批20多位汉语专业本科生已入学。据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新元介绍,马里的汉语本科专业为3年制,分汉语教育、经贸汉语、翻译几个方向,今年预计招生80~100人。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在承担汉语专业教学的同时,还将开设汉语学分课程,针对社会学习者的汉语课程,以及武术、书法等特色课程,丰富马里汉语学习者的视野和技能。

结伴同行共享发展机遇

1990年11月,云南省与马里锡卡索大区缔结友好省区关系,为双方的各领域友好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在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的带动下,双方关系更加密切。

随着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到非洲参与当地建设,100多家中资企业聚集到马里,这为懂中文又熟悉当地情况的人才提供了新的就业和发展机遇。据统计,在马里,掌握了中文,收入可以是当地普通收入的3~4倍,有的达10倍。因此,一股“汉语热”在马里兴起了。

不少在马里任过教的西南林大老师都有共同的经历:很多马里人不仅自己学汉语,还带动了家人、朋友一起学;走在马里街头,会遇到当地人用汉语、中文歌和他们打招呼;到餐厅吃饭,服务员会迎上来表达想学中文的愿望。

非洲有句谚语:“若要走快,一人独行;若要走远,结伴同行。”以汉语为纽带,马里在发展之路上多了个好伙伴。现在,很多马里人会积极主动地了解中国,渴望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取经验。

这次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有人甚至从两三百公里外的地方赶来参加。除了在自己的家乡学习,有的汉语学习者还从马里来到了中国。

到目前,已有50多名马里学生来西南林大上学,他们有的学成归国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有的继续在中国深造,打算学习更多知识,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通过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建设,西南林大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加快了学校开放办学和国际化的进程。西南林大负责人介绍,西南林大将继续积极支持马里的汉语教育,并将调研马里对涉林类专业的需求,搭建科研合作平台,为马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

中国驻马里大使朱立英在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国和马里两国之间面向青年的务实合作至关重要,孔子学院为马里青年提供了一座走向中国的桥梁、一个友好合作的平台。

何新元说,孔子学院揭牌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将通过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的配合,把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教学系统化,把中国的发展经验推介给更多的马里青年,努力培养越来越多高水平的汉语人才,增进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与友谊。

(《云南日报》2018年7月4日 第07版 记者 刘子语;供图:西南林业大学)

新闻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