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英国小“吃货”的中文“培优”之路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18-06-19 09:45:31 
 

“我尝过很多中国食物,最喜欢包子,它圆滚滚、白白的,里面有猪肉和蔬菜做的馅儿,吃起来又软又美味,它让我变成了中国食物的‘粉丝’。”13岁英国学生阿伦·皮莱在台上用流利的中文演讲,台下数百位汉语老师报以笑声和掌声。

两年前,皮莱还一句中文都不会。在15日举行的全英第15届中文教学年会开幕式上,他作为特邀嘉宾第一个登上讲台,面对来自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汉语老师,用中文讲述自己与中国语言和美食的故事,还秀了一段和吃有关的顺口溜:“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我希望自己中文说得更流利之后,能再去一次中国,去尝试更多的中国美食。”他说。

皮莱的学中文之路始于英国教育部2016年推出的中文培优项目。作为英国首个由政府出资支持的汉语教学计划,中文培优项目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从英国7年级(相当于中国初中一年级)及以上的中学生中,选拔和培养至少5000名能流利使用汉语的学生。

这项汉语教育推广项目由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孔子学院(简称IOE孔院)与英国文化协会合作推行,参与学生每周中文学习时间要达到8小时,其中包括4小时的教师授课以及课外教学、课后自学和强化语言学习课程。

IOE孔院英方院长凯瑟琳·卡拉瑟斯(中文名杜可歆)在年会上说,经过两年多发展,中文培优项目开始“开花结果”。她提供的数据显示,项目实施第一年,英国14所学校加入,主要分布在伦敦及英格兰中部地区;第二年,加入的学校增至37所,大约1400名中学生参与每周4小时课程表内的中文课程;从2018年9月份开始的第三年,将有60所学校参与,学生人数将超过3000人。

她说,当初她的团队到各个学校介绍推广这个中文教学项目时,一些学校的校方有些犹豫,但学生家长的热情却超乎想象。“家长们都愿意让孩子多掌握一门语言,因为学习汉语不仅可以丰富经历、开阔视野、增进对另一种文化的了解,未来还将赋予孩子竞争优势。”如今,不少学校主动联系她想要参与。

英国文化协会的调查显示,汉语已成为英国家长最想让孩子学习、“对未来最有用”的语言。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学习中文被英国“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越来越多英国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仅仅是出于兴趣,而是增加一项重要技能,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力。英国还率先创建了欧洲第一所真正“浸入式”中英双语小学。

“现在,对于在2020年前实现5000名学生熟练掌握汉语这个目标,我很有信心。”杜可歆说。

学生有热情,师资也必须要跟上。“要把汉语教学真正纳入英国基础教育体系,成为常规主流课程,只依靠中国外派的教师远远不够,还必须培训足够的老师来支持,实现汉语教师本土化。”杜可歆对记者说。这也是IOE孔院每年举办教学年会的目的之一。

在本届为期两天的教学年会上,300多位在英汉语教师以“全球化思维、本土化行动——激励全球中文学习者”为主题,深入探讨汉语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分享教学经验。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参赞夏建辉说,希望全英中文教学年会能从语言教学研究入手,推动汉语教学更专业化发展,把中文培优项目打造成中英教育合作的样板项目,培养出更多像皮莱这样具备语言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学生,增进中英友谊,造福两国下一代。

(新华社伦敦6月15日电 记者张代蕾)

新闻原文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