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语气助词”学术讲座
——你的“语气”很重要

    [来源] 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0-31 19:35:11 
 

当地时间10月4日,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以“语气助词”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围绕四个常用语气词“吗、呢、吧、啊”,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教师黄婷婷由浅入深,从学生熟悉的“吗”入手,选用贴近生活的例子,逐个解释这四个语气助词的用法,如“吗”主要用于疑问句中,“呢”可用于陈述句和疑问句,“吧”则可以用于陈述句、疑问句和祈使句中,“啊”适用于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四种句型。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答疑解惑

语气词作为汉语中不可缺少的“虚词”,在汉语的语言构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日常交流中不可缺少的一类词。通过讲座,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课堂上学习的大多是书面用语,而语气助词的适当使用有助于更地道地说汉语。

供稿: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