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蓝天下·我们是朋友---
康州中央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访华研修团
赴白佛寺小学支教行

    [来源] 美国康涅狄格州中央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08 17:31:50 
 

5月18日,美国康涅狄格州中央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访华研修团赴山东省第一书记驻东明县小井镇白佛寺村开展小学支教活动。此次活动由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山东师范大学组织,旨在让孔子学院学生访华团学习体验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观察中国基础教育现状,感受中国的发展及变化。


研修团团员与白佛寺小学学生合影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郝迎伟向研修团介绍了中国政府促脱贫,开展教育帮扶的具体工作情况,使访华团师生对中国政府的乡村振兴计划及其精准扶贫、攻坚脱贫的目标要求具有了初步认识。

教育机会项目主任艾韦达·瑞阿斯克 (Awilda Reasco) 、荣誉生项目主管罗伯特·沃夫 (Robert Wolff) 、研修团领队孔子学院副院长梅宗翔代表访华研修团向白佛寺小学捐赠了上百本英文图书,这些图书是由访修学员们精挑细选出来的,最受美国小学生喜爱的图书。


图书捐赠仪式

在当地教师的引导下,研修团同学分两组走进五、六年级英语课堂,带领小学生开展具有美国教学特点的小组合作学习。小学生们惊喜、好奇地望着眼前这些外貌极具异域特色的新老师,热情的与美国同学用对方母语彼此问好。


教学示范

课堂上,每名美国同学与小学生围桌成组,大脑袋与几颗小脑袋凑在一起研习知识、交流对话。新老师们努力克服与小学生语言沟通困难的问题,他们或是以白纸代黑板,简笔涂画小人、状物,生动释义生词;或是手脚比划做示范,让小学生们模仿的同时反复朗读短语,以加深印象;或是耐心移座、贴近每位同学,逐一在课本上指读语句纠正发音。一词一句一世界,友谊合奏曲跨越语言、种族差异,在这群大朋友与小朋友之间演绎着动人的交响。课后每个小学生都拿出自己亲手制作的京剧脸谱、端午香囊、中国结等送给自己的“美国老师”。


分组教学


分组教学


分组教学


分组教学


黑板报

课堂教学结束后,访华研修团师生和小学生们在操场开展了扔沙包、跳皮筋、摇大绳、老鹰捉小鸡等游戏活动。热闹开心的活动,让快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附近的村民也闻讯赶来,纷纷加入活动,年逾九旬的老太太乐呵呵的看着村子里第一次来了“洋学生”。


大手小手庆祝击掌(high five)


老鹰捉小鸡

活动尾声时大家围坐一圈,让美国大学生出个节目,姑娘小伙们活力四射,载歌载舞,挥手带动所有人一起跳。起初小学生们还稍有矜持,音乐间歇“美国老师”们四散跑开,热情拉起小学生们的手,随着美国流行音乐一起共舞,欢笑和汗水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结束后,小学生们分别找到自己的“美国老师”再三拥抱告别,不忍分离。小学生们依依不舍地围绕着大巴车,和车上的美国师生们互相一遍又一遍挥手,彼此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学生艾斯(Isis Decoatch)抹着眼泪说:“时间实在太短了,我还想和这些孩子们多待一天教他们更多英语会话呢。”卡缪尔(Kamil Anusz)说:“大家都以为我们是来帮助这些孩子,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个能量是双向的,这些学生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渴望学习,非常激励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学生。”默罕默德(Mohammad Khan)有丰富的国际旅行经验,他特地来感谢带队老师,说这次支教活动是其他任何旅行不能给予的,此行开阔眼界也触及心灵,和贫困儿童接触之后他更加珍惜自己作为一名奖学金生的机会,立志要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刚刚与一个退休教师进行“斗膝” 比赛的领队老师艾韦达(Awilda Reasco)则对中国农村老年人良好的精神状态赞叹不已。来自美国康州中央州立大学的大学生在回美的飞机上仍念念不忘自己的中国小学生朋友。

活动前期,山东师范大学与康州中央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从支教学校的联系、对接、授课分组、备课到精心地准备礼物,爱充盈在每一个人心中。本次访华研修团的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康州中央州立大学教育机会项目和荣誉生项目,组合的初衷是希望不同族裔、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通过访华项目互相学习,更好地融合起来。教育机会项目的美国学生来自美国的低收入家庭,多为少数族裔,他们此次深入社区、感恩反思了自己已拥有的东西、对中国政府的扶贫计划表示肯定。荣誉生项目学生来源是校内学习最优异的奖学金生,“学霸”们在支教活动后更能够理解教育机会项目学生来之不易的就学机会,同时也对贫困、政府行为、社会公平公正等全球性问题展开了探讨,深入讨论在全球化进程中如何更好的承担起青年领袖责任。最后大家一致表示,白佛寺小学的支教活动是此行最有教育意义也最难忘的一天。

研修团成员在此次中国行中不仅体验到了中国浓厚的文化底蕴、现代化的城市建设、高速铁路的中国速度,还感受到了在中国政府努力下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尤其是对于落后地区的教育帮扶,给研修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在蓝天下·我们是朋友”支教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中美两国学生学习交流,是对“文化自信”的有力诠释,对增进美国师生全面认识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推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东明县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供稿:梅宗翔、刘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