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委员长参观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

    [来源] 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04-19 17:47:59 
 

当地时间4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立陶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来到维尔纽斯大学,参观孔子学院,与师生互动交流。

张德江听取了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东辉教授关于孔院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观看了孔子学院文化展板。张德江对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六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询问了孔子学院开设中医、太极等课程的情况,建议孔子学院研究更适合立陶宛学生的汉语教学法并开发实用性辅助教材。张德江表示,孔子学院有今天的成绩与立陶宛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与维尔纽斯大学的积极促进是分不开的。孔子学院是一个载体,是一种交流的形式,增进了中国和立陶宛以及相关国家的互动交流,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张德江一行在维尔纽斯大学著名的“米沃什”阅览室(米沃什是198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维大校友)与大学、孔院师生代表亲切交流

维尔纽斯大学校长茹考斯卡斯教授对张德江访问该校表示欢迎,希望吸纳更多的中国学生到立陶宛留学。

立陶宛青年汉学家卫特思博士作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共赢理念”的主题发言。张德江鼓励像卫特思博士这样的外国学者从事东方文化研究特别是中国哲学研究,建议学者们将研究课题同当代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结合起来。

在立陶宛驻华大使玛邱罗尼塔、茹考斯卡斯校长等的陪同下,张德江委员长一行参观了维尔纽斯大学图书馆最具悠久历史的Smuglevicius展厅,里面展有许多馆藏的十六、十七世纪欧洲关于中国文化古籍,包括一套《康熙字典》二十世纪初拓本。


张德江观看西马格勒图书馆中收藏的《康熙字典》等中国古籍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东辉介绍孔子学院发展情况

临别前,张德江与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握手话别,鼓励青年人通过海外工作多磨炼自己,祝福孔院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