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构筑中德人民互联互通的“心灵高铁”

    [来源] 中新网     [发表时间] 2016-11-26 13:12:33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抵达孔子学院时受到孔院师生热烈欢迎

11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考察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并与部分德国孔子学院院长座谈。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孔子学院成果图片展

刘延东参观了“三百年汉语在德国”展览和德国18所孔子学院成果图片展和“中国学生在德国”展,观摩了汉语教学课程,并认真听取了德国各孔子学院院长就深化中德高校合作、汉学研究国际合作、本土汉语教师培养等发表的看法和建议。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部分德国孔子学院院长座谈

刘延东表示,中德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语言教育交流和孔子学院的发展。今年8月,默克尔总理亲自出席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体现了对孔子学院建设和中德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德国孔子学院事业不断壮大,构筑了中德两国人民互联互通的“心灵高铁”。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孔子学院学生交流

刘延东表示,当前中德关系发展很好,双方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热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随着两国人民往来日益频繁,孔子学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汉学家促进交流、增进理解的使命将更加繁重。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用好孔子学院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孔子新汉学”计划,培养新一代青年汉学家,向人们介绍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参会嘉宾合影

刘延东强调,孔子学院是一个中外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机构,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的平台。我们将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各方一道努力,发挥孔子学院在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多样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作用,努力为各界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提供更好服务。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孔子学院,为孔子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中新社柏林11月25日电 记者 彭大伟)